2017/04/01

1992年4月1日《沈默的羔羊》與同志團體反彈

90年代初期,好萊塢電影很少以女性為主角描述「Hero's Journey 英雄成長歷程」這類主題,《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沈默的羔羊》是其中的異數。所謂英雄,並不是指近期一堆有「超能力」的英雄,而是指主人翁在故事的歷程中所表現的堅強意志、正義與智力。美國電影協會列出影史百位英雄與反派的名單AFI's 100 GREATEST HEROES & VILLAINS,前十名的兩位女英雄是《沈默的羔羊》Clarice Starling以及《異形》Ellen Ripley。




我寫過迷你專題,以part 1, part 2, part 3 介紹。但是這部電影最令我關注的史實是當初電影上映,一直到奧斯卡頒獎典禮,同志團體抗議《沈默的羔羊》把變性慾角色描繪成惡人。他們手拿看板:WHY ARE THERE NO LESBIAN/GAY HEROES IN THE MOVIES? (為什麼電影都沒同志的英雄角色?)

最讓同志團體不滿的是,茱蒂私下一直被視為是同志一份子,她怎麼可以參與這種影片?為了懲罰電影傳達恐同及壓抑不同性傾向,激進的同志團體將茱蒂福斯特變成代罪羔羊,在同志刊物上指出茱蒂是同志,還在奧斯卡頒獎前夕在洛城大肆張貼海報強迫出櫃。當時仍是AIDS肆虐的時代,美國政府投入的防治資源並不符合同志社群的期待,激進團體採取強迫出櫃的手段,目的是用爭議引起注意。

導演Jonathan Demme欣然接受同志社群的反彈,但是他也不斷解釋,片中的惡人不是同志,不是變性者,而是想要轉換新的角色逃脫舊的自己 :“He didn’t wish to be another gender,” Demme said. “He didn’t really have a sexual preference. He loathed himself — he wanted to transform himself so that there was no sense of him in the ‘new’ him [and] becoming a woman...that was his method of doing it.”( 2016/2/2 HuffPost訪問

Jonathan Demme或許對同志團體的反彈感觸頗深,兩年後他推出了《Philadelphia 費城》。







👉【拉子時代】購買方式

0 意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