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20週年快到了,現在過得還好嗎?



最近電影看得少,就算看了,心境也不太一樣。我對電影的感覺有些轉變。就像過去我一定會祝賀《真寵》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這次我卻覺得疏離。別誤會,我一向很喜歡 Olivia Colman(奧莉薇雅·柯爾曼)傻大姊性格。這次她不斷開玩笑另外兩位女星在片中為她爭風吃醋的趣味,講久了像是小心翼翼的話題控制。這真是保守派反挫的社會嗎?



電影逃避現實的效果好像變弱了,現實壓力逐漸沈重起來。一是水果媽越來越年邁體衰,二是Fruit工作遇上瓶頸 。

幾個月前走過水果媽心理老化的陣痛期,精神科藥物減緩憂鬱症發作頻率,避免一兩週就要急診送醫的情況。接下來輪到生理老化的衝擊。水果媽已不太能咀嚼固體食物,改成流質食物。最近連流質食物也吃得少,體重掉得更快,後背沒什麼肉,顯出脊骨曲斜。醫院檢查骨質密度判定嚴重疏鬆。骨鬆讓她躺著坐著都不舒服,睡沒睡好,醒著也撐不久,整個作息紊亂。以前Frut會叮嚀起床入睡正常時間,常惹得水果媽不高興,最近她聽取同事的建議不要干涉老人家意願。
水果妹還是積極地安排其他檢查,水果媽打起拖延戰術,不願意檢查也不願挨針治療。 全家人無奈面對「家有一老,越來越老」進行式,望著時光從眼前流逝。

Fruit是個樂天派,總能與同事及學生相處融恰。最近一年她變了好多,我從來沒見過她如此不開心。

大概是社會弱勢家庭看態學校教育的觀點不一樣。很多是收入有限的單親家長、外籍配偶、原住民。家長在意經濟壓力而不是子女的教育。他們會追問學費補助款何時撥付,寧願子女請假在家照顧更小的弟妹,或是幫忙家中生意。上述情況還算情有可原。可怕的是家長不再相信尊師重道,老師要求家長到校討論學生的問題,家長反過來恐嚇要帶人順便教訓老師。惡質家長數量多到讓有理想的老師心灰意冷。

惡質家長源起和學校惡質競爭脫不了干係。

少子化現象讓學校經營只問生存不問品質。學校壓榨老師招生的手法,一年比一年殘酷。老師招生早期是額外獎勵制,提供招生獎金。中期改為責任制,設定基本門檻,超出門檻還是有獎金。後來改為懲罰制,不只提高門檻,達不到業績要倒扣年終獎金。很多老師為了交差,私下給佣金買學生,或代墊報名費。後來不只倒扣年終獎金,腦筋還動到授課時數。達不到業績的老師,有一部份授課時數根本拿不到錢,等於免費上課賠給學校。最近流行淘汰制,達不到業績就不發聘書,判斷老師的能力,只看招生不看教學。

現在學校很像電話行銷中心,每週分組追蹤業績,規定要在學校完成的電話量。開會時大家演練行銷話術,業績落後的老師要接受個別輔導。

妙的是有些老師也把自己弄得像業務人員,偷搶別人的報名學生,結果雙方開罵撕破臉,再也不說話。Fruit吃過不少虧,什麼主任、組長都搶過她的學生。她只是默默地鼻子摸摸,另外再找。以前她還會大方把多餘名額送給抱鴨蛋的同事,現在已沒這種閒情了。

少子化一定會影響招生,學校打死不接受這個說法,一口咬定是老師招生不力。很多學校經營者其實是各家學校的供應商,設備、課本、用具、制服⋯⋯幕後老闆擺明以賺錢為主要目的。至於賺來的錢,大概都脫產到別處或是「海外投資」 。

Fruit承受水果媽健康、惡質家長、招生業績三重壓力,常讓她睡不安穩,天還沒亮就驚醒,削瘦不少。雖然肚子沒扁下來,臉頰卻凹下去,連屁股都瘦了。前一陣子她生病發冷,我努力幫她搓揉全身,屁股就像老人家,可以摸到骨頭。她看我搓得非常認真,居然開玩笑說我像是外籍看護心裡嘟嚷著:「阿婆啊,你要趕快好起來,要不然我沒有工作就得送回國了」。

這樣下去真不是辦法。她考慮這學期結束便離開。我並不看好其他學校,在少子化的壓力,每個學校遲早都是煉獄。

未來到底會如何,我也沒有把握,只要我們兩人互相扶持,再大的難關應該都可以挺得過去吧。

8 意見:

匿名 提到...

加油!二位
AL WU

Orange 提到...

感謝你打氣,我們還可以繼續努力。

Catherine 提到...

加油啊二位,生活真的比想像中的困難,最近我們大家都來到人生下一個里程碑。
我姐姐也是老師,聽聞很多現在的家長和學生,真的以前的尊師重道蕩然無存,單純的學生也是越來越少見,這其實是個隱憂。
可惜是的變遷的速度太快了,我們誰也都還來不及消化,已經來到下一個階段。

有時候離開不代表逃避,而只是選擇自己更適合的道路。

生老病死苦,真的不容易(抱,大家一起加油,總是會撐過去的

Orange 提到...

最近幾年是老師最煎熬的階段。有個朋友也是老師,沒有招生壓力卻有評鑑壓力,學校把評鑑辦法弄成不可能的任務,擺明幾年後要刪掉一批人。

我們可以找尋其他出路,只是不解為什麼原來的路變成這款模樣。怕是有天真的離開了,會走得很遠很遠,再也回不了。

再抱一下吧

谷慕 提到...

老人家不好照顧,或許可以幫水果媽申請長照,
看有沒有照護資源可使用,
減輕一下照顧者的負擔。

請加油,祝您身體健康。

Orange 提到...

其實水果媽已完成長照評估等級,她的行動還好,而且已有看護,心理才是問題。水果妹曾請過運動護健師來指導,可是水果媽很不高興別人叫她走動,推說酸動都是那個人害的,叫水果姊把對方罵跑了,害得Fruit出面道歉。最近水果妹又找來心理護理師,水果媽也不高興,不曉得什麼時候爆炸要Fruit來善後。這一家人各有本事,我就負責做好每週燉兩鍋。

匿名 提到...

妳們加油哦!
十幾年前在海外讀書時,常常看妳的部落格,後來因為網絡的原因不太能看到了。如今,因緣際會又看到了妳的網站,真好。
祝福一切都好起來!
CC

Orange 提到...

過完五月寫完書,我會將部落格發文回到軌道,希望你有機會多看到。只要我還能打字,我會一直努力維護這裡。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