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524同婚開放之前的二三事

2018年10月27日走在前方的一對母子,媽媽背袋別上一條彩虹。以前我一定以為是拉子媽媽,現在我會覺得那是一個理性的異性戀母親,為了孩子生活在平等開放的未來,支持同志也有選擇婚姻的自由。



為了宣傳公投,同志團體難得大手筆發派文宣,執行實體廣告。2018年11月12日,我在西門町圓環看到一輛廣告巴士宣傳兩好三壞。有人私底下抱怨,我方的文宣字體太小,設計無法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不忍苛責,因為同志團體沒經歷過大型廣告公關,但也不禁懷疑這樣的議題操作,適合嗎?
11月18日選前在凱道上最後一次造勢。我遇見網友Mu在現場支援。她協助同志大遊行已經很多年。我們嚼嚼舌根,她很擔心如果公投結果不理想,那些沒經歷過打擊的年輕志工可能難以承受。


投票前一晚,金蘭醬油低調的廣告掀起網路對戰。  
我在臉書看到大家很氣憤這位愛家公投主婦。不過他的字裡行間已經透露了態勢:「大多數人」、「我們這一輩的人多」、「我們這一代人多」。

最初公投收集簽署,其實我很擔心小眾的權益被拿出來比大小相當危險。可是事已至此,只好大家一起承擔。


公投結束三個星期我看到更多彩虹綁帶,捷運上的公事背包,或是突然在我家附近騎樓,一個穿著白裙的年輕女孩,抬頭快步。


想知道公投到底那個環節出問題?我聽了兩場講座,寫了兩篇: 延長申論題之一延長申論題之二

同時間我加入幸福盟Line群組,想知道他們如何說三道四。有一張圖讓我很痛心,他們把同志畫在最角落,四周還框起來,像關在櫃子裡。圖意充滿歧視、隔離、人多勢眾的鴨霸。他們從來沒想到過,自己的小孩、教會的兄弟姊妹可能被關在框子裡。
2019年農曆新年結束後不到兩週,2月21日提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大家認為這是個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草案,不過同時間還有奇奇怪怪的同性結合及同性家屬。那個「同性結合」是抄襲civil union,至少該譯成「民事結合」。

我很悲觀,總覺得《施行法》最後會被垂涎愛家選票的政客修改得面目全非。但是金色三麥竟然比我樂觀,2月24日早就喊著:「748,我們結婚吧」。

過年期間為了撫平焦慮,我竟然在研究全球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寫了:《婚姻平權幾乎沒有一步到位,除了南非之外》,因為我真的對政府兩年來處理同婚議題的方式完全沒有信心,很可能陷入同性伴侶制,然後再來一次訴訟釋憲漫長過程。

就在這時我開始悶頭寫書。我不想先多說,因為和電影無關,部落格的讀者好像對這類題目不太棒場。

3月底有個小插曲。話說去年我提議「一天一元挺平權」,後來我對公益團體普遍使用的CRM系統netiCRM很感興趣,因為「婚姻平權大平台」受理捐款由「社團法人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管理財務,同家會就是使用netiCRM。我還申請試用帳號去後台了解。接著3月21日參加講座:2018捐款趨勢研討會報導。


會中除了公益團體分享辛苦募款經驗,還有專家從政府報稅統計分析台灣歷年來民間捐款趨勢。捐款戶數變少,但是捐款金額沒有跟著下滑,平均每戶捐款增加。可惜無法進一步分析項目。

我向主講人反應,我的直覺是基督教派十一奉獻發揮作用,要不然經濟不景氣,誰會那麼穩定捐款。他提到未來財團法人管理法規出來,就可以更清楚了解款項來源和運用。

這是未來值得重視的發展,美國就是嚴管法人財務透明,阻絕許多性傾向矯正機構。台灣也要有方法避免教會把捐款拿去發展自己的政黨。

五月初焦頭爛額之際,特別抽空到世貿新一代設計大展,看看年輕網友談了很久的作品。作品目標是社會服務,不是商業作品。目的是讓身障人士也能享有性愛的權利。

我腦中馬上出現電影《The Sessions》(性福療程,2012)。他們確實也請教性治療師,例如在人體各部位,怎麼樣的撫摸產生那些效果。


衣服內的軟墊可以透過電池產生推擠壓力,例如在胸部是環狀觸感。(我想起《Temple Grandin》(星星的孩子,2010),不能接受別人碰觸,只能用汽壓推動木板夾擠來安撫自己)

再搭配費洛蒙嗅覺,以及收聽ASMR音效。ASMR是什麼呢?我在《勝負反手拍》的性別與性覺醒,介紹片中美髮師第一次為金恩夫人剪髮,導演表現「顱內高潮」效果。

同婚法案表決通過隔天,外交部在Twitter放上這則短片,我拿給Fruit,我說我不會拿著戒子來求婚,沒有這種戲劇。後來我問她要在那些條件之下去結婚登記?她竟然說那就存到一千萬元吧。我說太沒誠意了,那就不用討論。她只是嘻皮笑臉。

 一個星期後,別人開始登記了。我提出一個計劃,這次她就一直點頭。嗯,這樣有個目標才好安排。

不曉得有沒有人記得去年11月我詢問20190519網聚意見調查。這個聚會已在今年5月19日完成。只有一小桌,我們聊得很開心。很高興有人從台中和桃園來台北相聚。

其實我感到很抱歉,一直沒有在部落格發文,沒有餘力推薦好看的電影和影集。我先簡單列出當天推薦片單,6月再來補充:

  • Gentleman Jack
  • Netflix:性愛自修室
  • Can You Ever Forgive Me?(她的偽造遊戲)
倫敦地鐵廣告:Gentleman Jack
由阿朗翻譯The Night Watch已經出版精裝版。Sarah Waters忠實讀者別遺漏這本重要的收藏品。




最後,終於要提到我的小書。趕不上5/24紀念了,還需要一點時間。

不過我可以說明,過去南非被視為唯一不經伴侶制而能同婚一步到位的國家,但是他們的婚姻竟然稱作civil union(民事結合),而且另立專法的法律條文寫得模稜兩可:"to regulate the solemnisation and registration of civil unions, by way of either a marriage or a civil partnership;"。因為立法者原先打算伴侶制,被抗議後才寫著「結婚或伴侶註冊」,然而所有人都認為南非是開放同婚。

現在台灣也成為不經伴侶制而能同婚一步到位的國家,我們確實是結婚登記。台灣模式可以幫助其他鄰國爭取同婚時大聲拒絕同性伴侶制。





0 意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