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1999年7月10日-誤打誤撞的聊天室

如果只有Pillow Talk,故事就從十八年前這段開始:「⋯⋯下午大約三點鐘,我用Pentium 100的筆電,透過嗚咽作響的52K電話撥接連上網路,閒逛各間聊天室,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我一直捨不得丟掉那台逐漸解體的筆電,大概我覺得要把故事講完,才能放下所有身外之物。

Pillow Talk出書的念頭從2012年開始醞釀,原本打算作為我們十五週年的紀念,甚至以為是當時伴侶法過關後的陪嫁。後來經過好多變化啊,伴侶法不再是唯一的可能,或許我們就直接進入又愛又怨的婚姻體制;我不要只寫Pillow Talk,想紀錄一段時代記憶。也因為拉大格局,未來幾年我都會在這個專案上研磨,然後⋯⋯慢慢老去。

目前讓我比較遺憾的是得到的回饋並不明顯。或許是因為大家都很害羞,或是年齡差距太大,無法想像書中的時代。終於我在Kobo看到一則算是相近世代的評語:

大概人都是喜歡聽故事的,若主角與自己有着相近的特質或身份,就更起勁了。作為鱷魚,一向好奇其他鱷魚的生活模式與經歷,好奇是否與自己有雷同,又有否可以借鑒的機會,大概便是這份好奇,讓我買下開始閱讀後頗有手不釋卷的感覺,洋洋灑灑17萬字,卻是在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讀完,比平時讀書要快。很欣賞或者說是佩服用電影串連這個概念,一路看來可以看見LGBT從被視為疾病一步一步走到漸漸被接受,過程真是百感交雜,活在今天雖然仍會面對歧視,但看見前人走過更艱辛的路程一步一步爭取過來,頓覺前路有着希望。 如果你是鱷魚,也喜歡電影,這本書值得一買。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鱷魚」,可能要到《拉子時代》第三部才到你的世代。

另外一個意外驚喜是LEZS雜誌七月號第26期的書評專欄,以「見證妳我的時代」推薦四本書。對於《拉子時代》,這句話「這是一本私史,卻又讓每個年級的同志們看見自己那一代的文化關鍵字」是最簡單清楚的點題。詳細書評不在此說明,畢竟別人得有賣書收益。


《拉子時代》第一部出版大半年,我的步調很隨性緩慢,銷售量看在專業人士眼中大概不及格。這種私密的第一人稱故事,我還是很不習慣從第三者身份來推銷。既使只在這小小的圈子悶燒,累計收益已經超過我以前客串幫其他出版社寫書的版費。(而且不會被迫刪掉同志相關內容)

在台灣,只有少數的職業作家能單靠文字維生。我看到免費的自助出版確實存在支持獨立作者的微妙空間,只待更多年輕一代投入嚐試不同的經營方式。

LEZS雜誌書評作者在文中感受到2017年正處於特殊的節點:「此刻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奇妙的生活轉捩點,今後島嶼同志的生命將有另種樣貌,同志婚姻將成常態。在眾人隨之改變之前,我們還有許多責任,那便是——儘可能多地,以不同文體與方式記寫我們的時代。」

所言甚是。我最近埋頭書寫的內容,不是《拉子時代》第二部,而是「自助出版」的實務經驗談。我希望除了留下自己的時代記憶,也把記憶的工具和方法留給你。

回頭說到我們的十八週年紀念。我們沒有花俏的慶祝活動,但是Fruit照舊提出很好笑的慶祝目標:為慶祝光輝的七月,本月份愛愛十八次。這對於兩位年齡合計破百的組合,真是很大的體力挑戰。我太佩服《Gypsy越界》裡的Jean(Naomi Watts)有那麼多精力周旋在老公和老虎身上。

Fruit還發願下個十八週年也要比照辦理。我很難想像在36週年時該如何「加外掛」慶祝?


「老娘有練過,一般人不要輕易嚐試」



0 意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