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17週年,1999年的今天


我的第一台電腦是群光生產的筆記型電腦,型號阿波羅, Pentium 100,10.4吋螢幕,1G 記憶容量,4倍速光碟機,要價新台幣5萬8千元。交貨那天是1996年12月13日。這台古董現在還存放在櫃子裡。Fruit花錢修過一次,捨不得丟棄,因為它是我們的媒人。



《You’ve Got Mail 電子情書》在1999年初上映,對網路交友發展,具有歷史性的意義,它刻劃的是一段純情浪漫的交往方式。如果我現在重新來過,恐怕對這樣的管道裹足不前。或許是江湖跑老,膽子跑小。

我和Fruit是在聊天室相遇。那是我第二次進入聊天室。第一次是出於好奇進入國外的網站,遇見一位遠在瑞典的心理諮商師。初次和外國陌生網友搭上線是很驚奇的感覺,覺得網路很不可思議。但是我只像個傻呆一直問對方那邊溫度如何。

1999年7月10日下午大約三點鐘,我用Pentium 100的筆電,透過嗚咽作響的52K電話撥接連上網路,閒逛各間聊天室,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

我不曉得怎樣加入話題,而且大家的中文輸入都好快,根本搭不上話。末了,我停在最冷清的地方,好像只有另一個人在現場。我用英文起了頭,對方也用英文回應。其他人看到英文對話,紛紛走避,我們就一直維持一對一的談話。

原來,對方是個香港人,6月份剛到台灣旅行,我們中英文夾雜地聊到台北的種種,包括誠品書店。對方還告訴我在台北遇見許多好看的T。我心想那會是那裡?

我們很愉快地聊了快兩個小時,而且撥接線很神奇地一路平順,居然沒有半路中斷,除了我一度起身開門。因為我們大樓管理委員突然敲門調查一件事情。他離開時朝我的筆電看了一眼,搖著頭說他女兒也是一天到晚黏在網路上。

沒多久,第三個人加入。我介紹我們正在進行的話題,但是這個人沒聊太多應景的內容,很快提出個人的困擾。當我友善地回應這些問題,香港人準備下線,因為女朋友來赴約吃飯了。

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我面對後繼者提出許多問題。可能是我很有耐心,最後對方向我要了email。我心想有何不可?對方拿到email,立刻下線消失無蹤。一整個下午敲鍵盤,看著聊天室漸漸湧入的人潮,疲倦感油然而生。我趕快逃開快要淹沒的虛擬大船,回到現實的孤島上。

我心裡想著,如果我還要繼續安慰對方痛苦的心情,應該要收取心理輔導費。而且我不打算當別人的替代品。

📬 隔天1999/7/11,我收到Fruit寄來的第一封電子郵件,開始我們的歷史 Day 1⋯⋯

PS:
我很認真地進行Pillow Talk書寫計劃,上面這一段取自部份完成的章節。我可能只有唯一次機會來講自己的故事,整個結構比原先想得更龐大,時序拉到更早的70年代。有網友說是看著我的部落格「長大」,我也想試著整理,自己又是靠著那些養份成為現在的我。

15 意見:

Yiling 提到...

我們會認真的閱讀....

匿名 提到...

1999年中,我嗅到她似乎不想跟我繼續維持隱而不彰的曖昧關係,開始刻意保持距離。她打算去美國遊學,接著可能順便把自己嫁了,意識到她的決心之後,我也決定挽留她,不讓應該屬於我的愛情,卻從我指縫流逝。
她避而不見,最後,六月我向她告白,徹夜深談一整天,總算挽留住她。但她也厲害,她說,我愛她一天,她就相信一天。我說,我接受,因為每天的愛,連結起來就是永恆。七月她還是去了美國,只是順便跟男友分手,到校園撤回申請書。事隔多年,因為得來不易,我們還是很好。可惜的是,我卻生病了,如今,我們的願望很小,只要能好好活著就好。

Olive 提到...

哇,好神奇的緣分!認真閱讀+1

虾虾 提到...

通过网络找到真爱,拼的绝对是人品!

Orange 提到...

我相信能存活至今的中年拉子都有很多故事值得分享,我們應該要留下存在的足跡。

Hanting 提到...

非常期待,感謝分享。

Juei 提到...

[自己又是靠著那些養份成為現在的我], 我喜歡這句話, 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索的部分. 我會好好地跟隨你的腳步來思索自己走過的痕跡.

Orange 提到...

我建議不要只是「思索」,要把它寫下來。

匿名 提到...

ya...

匿名 提到...

雖然談不上看 Orange 的網誌長大,但偶爾到訪也有好幾年了,期待這個故事,也佩服在各式社群網路氾濫的今天,還有人持之以恆的寫長文。

Orange 提到...

我很喜歡寫長文,特別是先前研究幾位拉子前輩的歷史。最近突然覺得我該寫自己的故事,我對「時間」特別下了功夫考據,希望能帶給讀者時代感。

Unknown 提到...

啊!你這篇長文讓我想起了當年聊天室的年代,很讓人懷念啊!網絡情緣來得不算難,但能開花結果真沒幾個。很想看到你的書,看看真實的拉子故事。期待。
(PS.我不是新訪客,只是換了個名字。)

Orange 提到...

現在整理的內容,有我們認識171天內的郵件。有趣的是我們兩人的郵件大多數沒有留存,反而是我向國外網友描述我和Fruit進展的英文郵件被備份下來,我還原成中文。酸甜苦辣都有,我還向對方抱怨Fruit怎麼和我吵架。

Unknown 提到...

本來網絡上什麼都給留了下來是聽起來很恐怖的事情;但也留下你和FRUIT的情感記錄,是一個很好的COMPENSATION哩!

Orange 提到...

只要能維持Orange &Fruit的身份,這些紀錄就可以分享,還好完全不露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