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

1994年4月16日《四千金的情人》


西班牙電影《Belle Époque四千金的情人》擊敗《霸王別姬》、《喜宴》獲得第6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劇情主線是西班牙內戰前夕中逃脫的一個憨直男子,要在四位富家千金裡尋得天命真女。很多人不解為什麼一男四女的情愛輕鬆喜劇值得大獎?當年我只注意片中二女兒穿上帥俊軍裝的模樣和大眼男主角假鳳虛凰。



Belle Époque意指美好年代,特別是指西班牙內戰前短暫的太平日子。歷史上稱西班牙內戰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預言,左派右派、共和派保皇派⋯⋯相繼引入外國勢力互相對抗。各國為了利益在西班牙勾心鬥角,西班牙本土敵我雙方為了獲勝不擇手段採取極權措施,兩方都喪失正義之師的旗幟。

我相信故事裡有情慾與政治對照的暗喻。電影一開始就是男主角逃離軍隊不想效忠任一方,隨之認識在妓院裡有錢的Manolo,這位老先生聲稱自己是安那其無政府主義。男主角可以象徵當時西班牙人民,看到四位富家千金美色天香,如果依照性事選擇,好像個個是結婚對象,意味成為政府當家。但是說到承諾專精,另外三人心猿意馬各有盤算。只有天真的小女兒堅持獨佔的純愛。

熟悉西班牙內戰歷史的觀眾或許更能看出電影的弦外之音。最後我不禁懷疑大眼男與四女兒的婚姻真能美滿收場?還是像接下來的內戰,終究是逃不出悲劇的宿命。



👉【拉子時代】話說同志電影與時代故事

0 意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