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美國近11年來賣座片背後是機會失衡不公

2018年奧斯卡影后得獎致詞提到The Inclusion Rider,大眾開始注意到倡導這項改革方案的研究智庫 USC Annenberg Inclusion Initiative

自2007年開始,每年他們分析美國境內賣座百大影片。7月底公佈截至2017年為止的研究報告,網站可以下載'Inequality in 1,100 Popular Films: Examining Portrayals of Gender, Race/Ethnicity, LGBT & Disability from 2007 to 2017'

我篩選與女性及LGBT角色相關的內容如下。

初次看這份報告,你可能會思考一個邏輯:這些影片就是因為較少女性及LGBT角色而賣座嗎?

當然不是!而是這些賣座影片居然沒有盡責反映真實社會族裔自然分佈的面貌。

舉個例子來看,2018年6月《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第二女主角Daniella Pineda事後透露她的角色其實是個拉子,不過關鍵台詞被剪掉了。我看到新聞一則以喜,一則以憂。若真放上這段台詞恐怕會惹惱拉子觀眾,消費拉子來襯托男主角。但奇怪的是為什麼編劇一開始就沒想要好好處理拉子角色?

她對男主角說:‘Yeah. Square jaw. Good bone structure. Tall. Muscles. I don’t date men, but if I did, it would be you. It would gross me out, but I would do it.’
2018年2月也出現爭議,為什麼《Black Panther》(黑豹)片中侍衛隊Ayo與Okoye女女感情消失無蹤?

我們曾談及:Why Have There Been No Great Women Artists? (為什麼沒有偉大的女性藝術家),是因為藝術家的養成及商業市場的體系從一開始就限制女性。最近新聞還出現某日本醫學大學私下將所有女性考生扣分,可見要求公平機會和反映族裔自然分佈息息相關。




1. 近11年來每年百大賣座影片,有台詞的女性角色從未超過32.8%





2. 2017年百大賣座影片,只有33部由女性領銜主角


3. 近11年來每年百大賣座影片,不只是女性角色少,而且太白了


4. 近4年來百大賣座影片才出現LGBT角色,少得可憐,而且男同比女同多3倍



5. 2017年只有19部賣座影片出現總計31個LGBT角色,其中7成都是白人


6. 近11年來1100部影片幕後工作,女性在各項職務佔比幕前女演員機會更少



7. 近11年來1100部影片,只有43位是女性導演





0 意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