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2015年美國10支廣告影片的同性伴侶


除了關注LGBT電影,我也關心相關廣告。回溯不同媒體的時間軸,可以看到有趣的歷史軌跡。

可惜台灣的素材有限,只好觀摩外國廣告情況。

1995年The Celluloid Closet(電影中的同志)解析早期影片細微的同志符碼和盤點同志角色能見度。2001年成立的Commercial Closet Association讓我在並不流暢的網路撥接環境看到各國廣告裡的同志身影。它在2008年併入GLAAD,被納進美國大眾媒體脈絡下進行察看。

90年代大眾廣告不敢明白訴求同志客群,就像早期電影採用弦外之音策略。除非是酒精產品或是時尚潮牌才有機會表現同性模特兒之間火辣性感。

千禧年之後,廣告同志的能見度不只越來越提升,而且越來越清楚,有些產品大膽訴求同志客群。就算產品沒有針對性,在廣告裡出現同志可以表現企業擁抱多元社會的價僅,提高品牌形象。

同婚合法化是關鍵里程碑,在這之前,廣告裡的同志通常是個人、情侶; 在這之後,同性伴侶結婚、生子、成家立業⋯⋯明正言順成為廣告的家庭圖像之一。

美國同婚合法化經過幾年社會動盪。2013年6月26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定溫莎勝訴,DOMA違憲,不能將婚姻限於一男一女。但各州意見分歧,直到2015年6月26日聯邦最高法院以5票對4票裁定各州必須開放同性婚姻,這個議題才算蓋棺論定。

2015年各家爭相以同性伴侶為主題推出廣告。

Before 2015


但是在進入2015年之前,可以比較一下先看看這則2014年廣告怎樣用男性眼光看待女性/女同志:

Tiffany

2015年1月10日,Tiffany & Co's 大開記者會宣告第一次在電視廣告出現同性伴侶。不敢相信這個大品牌竟然保守到2015年才敢向同志客群招手。



電視廣告裡這對男同志夾在一大堆男歡女愛的異性戀片段,不仔細看就錯過了。幸好這兩位有單獨呈現的平面廣告。 現實生活中,他們就是一對伴侶。



2015年的尺度實在太保守了。2019年10月2日為品牌香水Love for Him and for Her終於放手一搏讓電視廣告裡出現同性相吻畫面。比起其他潮牌香水,社會敏感度實在太慢。不過男女同志聽到配樂Happy Together,大概都會心一笑。




 Michael Hill珠寶

2015年1月28日由澳大利亞起家的珠寶零售商 Michael Hill,往加拿大、美國擴展市場,大手筆在超級杯球賽打電視廣告What Would You Do For Love?

影片表現手法很含蓄,一個個戀人的眼神之間出現一對微笑的非裔女子。




Hallmark



Hallmark是美國最大賀卡公司,早在2008年全美只有麻州和加州開放同性伴侶結婚,它在同年8月21日推出第一款同性伴侶賀卡“Two hearts. One promise”,可惜此後乏善可陳。

2014年2月時代雜誌專欄文章Hallmark's Problem with Gay Love,抱怨Hallmark情人節賀卡沒得選,只有一張給男同志,一張給女同志。

2015年1月30日Hallmark總算積極配合時機,在情人節宣傳活動 ‘Put Your Heart To Paper’ ,不忘在訪問系列加入一對女同志:
Hallmark - Put Your Heart To Paper - Eugina & Corinna

現在到Hallmark官網,有一系列LGBTQ主題的賀卡可以選擇。

Ad Council美國公益廣告協會

2015年3月3日推出Love Has No Labels,愛不分性別、種族、年齡、宗教,堪稱是當年度討論度最高的性別多元化廣告影片。

Wells Fargo富國銀行

2015年4月24日輪到富國銀行宣佈第一次在電視廣告出現同性伴侶:一對女同志努力學習手語準備收養聽障子女。廣告表現非常感人,片中女同志是真實的戀人。



電視廣告馬上引來教會團體抗議,富國銀行毫不退讓,原來富國和同志社淵源很深。

The Financial Brand提到,其實他們企業很早支持同志友善政策。1992年即贊助舊金山同志大遊行。千禧年起積極耕耘同志市場,就以2009年為例,平面廣告分別出現男女同志。



到了2011年他們甚至親自參與全美各地不下40場同志大遊行。現在  Wells Fargo官網就有LGBT Resource Center,可以申請彩虹信用卡。

TYLENOL藥廠

2015年6月11日在美國同志驕傲月推出"How We Family",認為家庭定義不在於愛的對象,而是如何去愛。影片出現一對女性新人和一對男性家長。其實他們在2014年便推出"For What Matters Most"平面廣告系列,依1943年Normal Rockwell畫作"Freedom From Want"改編一系列現代家庭樣貌,有亞洲人家長,也有一對女同志家長。

Chobani

2015年6月15日Chobani把優格的滋味比喻為同樣美好的女女性愛。過去廣告公司拍攝這種訴求時,常會選擇2014年那種妖豔女性。Chobani廣告演員卻顯得平易真實。

反同團體One Million Moms出面抗議。那時候距離6月26日聯邦最高法院裁定已經不遠了,One Million Moms卻發瘋似杯葛後來每一個同性伴侶主題廣告。




Android

Google企業文化向來支持LGBT,2015年6月18日以Android為名慶祝美國同志驕傲月

Esurance產險

在聯邦最高法院公佈裁定次前,Esurance於2015年6月22日推出廣告影片藉由小朋友口中展現對婚禮各種願望,也顯示美國未來婚姻不同面貌。

Campbell Soup

2015年10月美國同婚合法大勢底定,同志家庭味道越來越濃厚。金寶濃湯便出現一對奶爸一起哄兒子喝湯的天倫畫面。照例引起One Million Moms憤怒抗議。


同場加映一:Moschino Barbie

雖然這支廣告和同性伴侶無關,不過影片破天荒出現小男生玩洋娃娃對美國社會是重大文化震撼。

同場加映二:澳洲短片

眼見美國2015年完成同婚合法化,澳洲在11月22日推出短片訴求婚姻平權。這部女同志版算是第二支影片,2011年即有It's Time男同志版。澳洲直到2017年才完成同婚合法化。

 2011年11月24日It's Time

2 意見:

舒特棼 提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v=v73K497NXK4&feature=emb_logo

【一樣的香味最安心】我們的香 淡而持久💕|Lenor 蘭諾衣物芳香豆

這支是台灣的廣告,以交往7年的女同志情侶面對見家長的不安和遲疑切入,很溫暖又溫馨。廠商也是有與時俱進,支持同志。

河道上看到人分享這支影片(食肉羊@cfd6652001)。

By the way, 兩位演員好漂亮~~

Orange 提到...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廣告,我會把它放在加在2020年的廣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