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入購買【拉子時代】

串聯每部電影和每段感情的時空背景

自己寫作,自己出版

台灣第一本以自出版介紹「如何自出版」,看看三家電子書平台主管怎麼推薦

點入購買《卡麥蓉的錯誤教育指南》

一部拉子成長小說的啟發,從讀者、觀眾到意外的ex-gay專題研究

活著,就要繼續寫下去

希望保持一年一書的進度

1999/07/13

Bad Girls S1E07 : Playing With Fire

Playing With Fire 玩火自焚

Learn and Know:這一集有趣之處,在於充滿著讀書和學習.Denny學認字就罷了,她已經會唸雜誌.Nikki不斷地在讀書,連Monica都一起去上課.最厲害的是一干劇中人,全部都去聽Shane講園藝學.但學到最多的卻是Nikki,她終於在課後了解到Helen要嫁給Sean:"Well, you learn something new every day." 當然,Nikki會上課,也會授課.她用最原始的教學方式點醒一直搞不清楚狀況的Helen:"You wanna know what this is about? It's about this."

或許玩火的人不只是Shell,Nikki將心意毫不防備,赤裸地呈現給Helen.如果Helen只是個純粹關心犯人成長的典獄長,Nikki的一切作為將視為魯莽無禮.她孤注一擲,干心成為火炬,只待Helen願意張眼邁步,便能向光明處蔔匐前進.

在中國文學中,會用異地共享一景,或同做一事,來表現二人的緊密的連動,例如:「海上有明月,天涯共此時」,或是「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這一集開頭的四個平行剪輯鏡頭,就很有這種意味.


當Helen著絲質浴袍,裹著剛洗淨的秀髮,從透天厝二樓打開百葉窗(open your eye)迎接初起的晨光,同時間,Nikki已經梳洗完畢,從她圍著欄杆的小窗,急切地等待Helen從大門口走進來.



Helen看著鏡子,摸摸眼角.從她一邊開車一邊上妝的習性來看,她擔心魚尾紋,可能更勝於化妝是否完美.



Nikki站在鏡前,檢視今日的妝容,最後再刷上了睫毛膏,讓眼神看來閃閃動人.她是個拉子,也是個女人,誰說短髮高個子就得束胸素顏?在充滿絕望,和自我放棄的監獄中,她堅持一定的容貌自覺,希望Helen看到的她,是自信而美麗的女人.

*以前曾看過一項全球調查,如果妳只能有一項化妝品,妳會選那項?記得台灣女孩會緊握口紅不放,而意大利女人的最愛是睫毛膏.如果是The L Word的Shane,恐怕就是眼影.在下則是沒有粉底萬萬不行.有網友表示受不了Nikki使用睫毛膏,我倒認為Bad Girls的化妝劇組,應有其階段性的目標.像第二季後的Nikki,臉頰瘦下來,化妝劇組便配合起淡妝造型.

在Helen的庭院中,出現本季Helen-Sean最後一場恩愛互動.
Helen: Hey, I bet you're pleased I roped you into this talk. 我認為你會很高興我抓你去演講.
Sean: Mmm. 嗯
Helen: They're dead keen, just be gentle with them. 她們會很感興趣的,要善待她們.
Sean: Well will they be gentle with me? 她們會善待我嗎?
Helen: Course, you'll love them. 當然,你會喜歡她們的.
Sean: You're beginning to sound like their mother. 妳開始聽起來像她們的媽媽.
Helen:Oh please. 拜託
Sean: I think you'd make a pretty good mother. 我認為妳會是個很好的母親.
Helen: So you keep saying. Sounds like an early mid-life crisis coming on. 你一直這樣說.好前中年危機提前來臨.
Sean: No. I just think it'd be nice you know, to be a bit normal. You know; kids, wedding, engagement. In whatever order you want, of course. 我只是想,如果可以關係再平凡一點會更好.像是孩子、結婚、訂婚.當然,順序由妳決定.
Helen: Is this a proposal? 這是求婚嗎?
Sean: Well what do you think? 妳說呢?

Helen: That's me off! Bye babes. 我要出門了!再見,親愛的.
Sean: Well, hang on a minute! I ask you to marry me and you…what; you throw on your coat and shoot out the door. 等一下! 我請妳嫁給我,妳卻匆忙穿上外套,奪門而出.
Helen: I'm in a hurry. 我在趕時間.
Sean: Well am I gonna get an answer or not? 妳到底會不會答覆我?
Helen: I can't believe you're this possessive. Remember when I asked you to move in with me, you took a month to decide. 不敢相信你佔有慾那麼強.記得當初我要你搬進來,你花了一個月考慮.
Sean: So? Things change. Look, if you really don't fancy it, that's ok. I'm not gonna bulldoze you into anything. 情況不同了.如果妳不想,沒關係.我不會逼迫妳.
Helen: Sounds like you are.你聽起來就像是逼婚.
Sean: Ok I am. Are you trying to give me a complex, hmm? 好吧,我就是逼婚.妳不會讓我難過吧?(Sean的行為語言上也有圍堵的意味,他把Helen抱住,靠到桌櫃上)
Helen: Oh I love you. 噢,我愛你.(Helen吻了Sean一下.聰明的女人沒有正面答覆,用吻當作緩兵之計)
Sean: So marry me. 那就嫁給我.
Helen: Can we talk about this later? I've really, really got to go. Bye darling. 可不可以晚點再談?我真的得要出門了.再見.

在獄中沿著教室外牆掛著勵志標語:"You may lock me up you may throw away the key, but you can never take away the greatest freedom of all – my imagination. 你可以將我禁閉,把鑰匙丟掉,但你無法奪走最大的自由--我的想像力" .但是 "imagination" 一字被塗改為"valium".這是鎮定劑的品牌,也是獄中人用以脫離現實桎梏的方法.Zandra是其中之一.Shell在上一集已經發現了進貨管道,此刻正糾集Denny等著分一杯羹:
Denny: What kind of business? 要去做什麼事?
Shell: Lucrative. 賺錢的事.

同時間,Nikki與Monica抱著課本從另一邊走來.閒聊中,我們第一次聽到Nikki的家庭狀況.
Monica: You ever hear from Trisha? 崔西亞沒再和妳聯絡?
Nikki: Well, I had a couple of letters but they've stopped now. 我收過幾封信,現在已停了. 
Monica: Don't you keep in touch with your parents? 妳不和父母聯絡?
Nikki: I left home when I was 16. They didn't like my lifestyle if you know what I mean. 我16歲就離家了.他們不喜歡我的「生活型態」.妳知道我的意思吧.
Monica: Do they know you're in here? 他們知道妳在這裡?
Nikki: It was in the papers. It just confirmed everything they thought about me. 報上有登.只是驗證他們對我的偏見.
Monica: You're a lovely girl Nikki. Why don't you write, try and make contact with them? 妳是個很可愛的人,尼琪.為什麼不寫信,試著和他們聯絡.
Nikki: What, like play happy families? Not like you and Spencer. 扮演幸福家庭嗎? 我們不像妳和史賓塞一樣.(是因為太早失去家庭溫暖,導致Nikki對別人常採取防禦的態度?)

Shell假借拯救孕婦為名義,把Zandra室友支開,毫不手軟地抄截禁藥.Shell從Zandra的床墊挖出一管裝藥的口紅:"Never had Miss Rose down as a lipstick lezza. 從沒想到羅絲小姐是個P"

lipstick一般是指feminine lesbian,比較女性化的拉子.Shell在此處的說法是個反諷,因為Lorna一看就是偏T,只是拿口紅這件事來作文章.至於Nikki到底是T還是P?美版第一季DVD包裝上的介紹詞是用lipstick,如果是與Helen相較對照,Nikki絕對是偏向玉樹臨風.但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第一季裡,Nikki的化妝較濃.其實T/P的界線在Nikki-Helen的外表與心理並不是很明顯,就像時裝一樣,新生代流行的是混搭風.

Spencer來探視Monica,出現不祥的預兆.Spencer不斷咳嗽,變的削瘦.Monica遲遲無法出獄,讓Spencer覺得惱怒,逕自怨懟離席.



Monica向Nikki抱怨起會見Spencer的不順.可憐Nikki連訪客都沒有,還得安慰Monica.
Monica: It was like.....like he was scared of me. My own son.好像....好像他很怕我.他是我的兒子.
Nikki: It's all dead strange to him Monica, he'll get used to it. Give it time. 這對他是全然陌生的事,他會習慣的.給他些時間.
Monica: For God sake, I don't want him to get used to it.老天,我並不想讓他習慣.
Nikki: Look, at least you've got a date for your appeal. 聽著,至少妳已定下了上訴的日期.
Monica: Well I thought I had. I haven't seen my lawyer in weeks, not a word from him. 我以為定了.但我好幾週都沒見到律師,連個消息都沒有.
Nikki: Well get onto him, tell him to pull his finger out. Tell him you want a meeting, phone him. 那就去找他,逼他行動.告訴他妳要見他,打電話給他. 
Monica: I don't want to hear bad news. Don't think I could bear it.我不想聽到壞消息.怕承受不了.
Nikki: Fine. Just sit around moping for the next three years 'til your parole board meets, that'll cheer Spencer up. 好吧.妳就坐著枯等三年後的假釋.那還真能取悅史賓塞.

Nikki是唯一敢用激將法教訓Monica的人.這是劇本的一絕,在第一季最後一集,Nikki指責Monica不該自殺逃避,罵得不但讓Monica自覺慚愧,我更是跟著掉眼淚.因為Monica上訴成功,整個獄中人心受到鼓舞,一向與犯人同心的Helen,同時感受到這種震撼,才能勇於向Sean坦承不愛他.

如果打不過敵人,那就加入敵人.Zandra成為Shell的成員.把Lorna引到廁所威脅.Lorna原以為Helen知道Zandra暫時脫逃一事,就可以不再受到威脅.可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Shell推門而出,拿出Lorna的口紅管作為新的武器.Lorna辯稱是因為Zandra不舒服,但Shell兩三下便解決她.
Shell: Brings tears to your eyes that does. All that care and attention for Zan'ere. And you know who's gonna believe that don't ya? No bugger. 妳竟會為此流淚.這麼關心照顧珊德.妳以為誰會相信?鬼才相信.
Lorna: Shell, please. 雪兒,拜託妳 (真不敢相信,獄官倒求犯人)
Shell: It's all right Miss. We really appreciate what you're doing for us. Fact, all the girl will tell you, Miss Rose has got an heart of gold. Course, we are gonna have to take advantage of this generous nature of yours. Otherwise, well… I don't think I need to spell it out. 沒關係.我們很感激妳為我們做的一切.每個女孩都會說,羅絲小姐最慷慨了.當然,我們想就妳慷慨之舉,占一點便宜.否則...我想就不用往下說了.

Helen以前在內部會議總是獨立對抗保守舊勢力,這一集Dominic加入,成功壓制另一方意見.
Helen: So now we can install a TV and video in the visitors' centre.我們可以在會客室裝上電視和錄影機.
Bodybag: The Officers' Mess needs a new carpet. 員工餐廳需要新地毯.
Helen: Yeah, well this money's for the women's welfare Sylvia, not for your club. Right, now I see that we've got a vacancy on G3, I'd like to put Nikki Wade up there.....Well, don't all talk at once. 這筆錢是用在婦女福利,不是給妳的俱樂部.現在三樓有空房,我想遷入尼琪.魏.(現場一片沈默,太驚人嗎?).....我不會再說第二遍.
Jim: Wade, on Enhanced? Are you joking? 魏,到升等廂?妳在開玩笑?
Helen: Obviously I'm not, Jim. Lorna, you're Nikki's personal officer, what do you think? 很顯然我不是,吉姆.羅娜,妳是尼琪的個人獄官,妳的看法呢?
Lorna: Yeah, fine. 很好.(Lorna根本心不在焉)
Bodybag: Fine? She's worse than ever since she was put on that University course. 很好?自從她進入空中大學,她比以前更糟.(真是睜眼說瞎話)

Helen: No one is denying that Nikki is difficult.不可否認,尼琪很難處理.
Jim: So Helen, what exactly are you trying to prove? 所以,海倫,妳到底想證明什麼?
Dominic: Look, Nikki Wade's a pain in the arse. But recently, well you got to admit....尼琪.魏是麻煩人物.但最近,你得承認....
Bodybag: A few weeks' good behaviour and she gets the run of the place. 只是幾個星期表現良好,她就不得了啦.
Dominic: Oh, we all know you won't be in favour of anything Sylv. 我們知道妳對任何事都不順眼.(Dominic 說得好!)
Bodybag: Excuse me! 什麼話
Jim: Come on, hang on, let's just calm down. 好了,別動怒,冷靜下來.

Dominic: We've tried everything with Nikki; nothing's worked.我們對尼琪已試過各種方法,都不管用.
Helen: Exactly. I don't want to pass on our problems to another institution. Not until I know that we've done everything we can. 沒錯.我不想把問題推給另一個單位.除非我們己竭盡全力.
Jim: Well the Number One's not gonna like it one bit. 大老闆可能一點都不喜歡.
Helen: Once you get round to telling him all about it I'm sure he won't. 那就等你告訴他吧,我保證他不會介意.(Helen 漂亮反擊!)
Dominic: Look, we can all see the difference in Nikki since Helen's been in charge. She's more accommodating, she's keen to get on with her work and now she's studying. I mean Christ, I even got a “hello” from her the other day and that's all down to Helen. 自從海倫上任,我們可以看到尼琪的改變.她變得親切,願意工作,現在竟然在進修.我說天呀,前幾天她居然向我打招呼.這全歸海倫的功勞.(這段話...稍微馬屁了一點)
Helen: Well we're going round the houses a bit here, let's move on to the next item. 我們繞著這個題目很久了,來討論下個題目吧.
Bodybag: What are you after, a gold star? 你所為何來?金星勳章嗎?

會議之後,Jim很不爽Dominic不再同一陣線,兩人對Helen的管理方式起了爭執.英勇正直的Dominic拚了命進行反擊.
Dominic: Yeah well, there's a lot worse than Nikki Wade about. Shell Dockley for a start. 這裡有更多人比尼琪魏還要糟糕.頭一個就是雪兒杜.
Jim:Shell? She's harmless. 她沒有威脅性.
Dominic: Yeah, there's never anything you can pin on Shell. Makes you wonder if someone's tipping her off. 是啊,從來沒有一件壞事可歸咎雪兒.真讓人會以為背後有高人指點她.(這句話真是講得非常白了,只差沒說出Jim就是背後的高人.)

Monica為Spencer打毛衣,而Nikki皺著眉頭,很努力地準備功課.此時卻由Bodybag搶走Lorna的任務,要執行Helen的指令.
Bodybag: Get your stuff together, you're moving. 把妳的東西收好,妳要搬家了.
Nikki: Why, what the hell for? 為什麼,在搞什麼?
Bodybag:You're moving to G3. 妳要搬到3樓.
Nikki: G3? You winding me up? 3樓?妳是作弄我嗎?
Bodybag: Miss Stewart's instructions. You've obviously made a very favourable impression in certain quarters. Well maybe you can fool Miss Stewart, but you can't fool me. I've been in this job too long to have the wool pulled. 是司徒女士的指令.妳似乎在某些地方表現討喜.或許妳可以愚弄司徒女士,但妳騙不了我.我是這行老手,可以識破妳的羊皮.

Nikki: Fifty years now isn't it? 15年,對吧?
Bodybag: Never mind comments, just hurry up. I'll be watching you Wade. One wrong move. 別耍嘴皮,趕快動手.我會看著妳,姓魏的.別走錯任何一步.


Nikki侵入到了Shell引以為傲的地盤.
Shell: What's going on? 怎麼回事?
Nikki: Say hello to your new next-door neighbour. 向妳的新鄰居打招呼
Bodybag: Come on, come on, keep moving. 快點,快點,繼續走.
Shell: You what? She can't move up here. 什麼?她不能搬到這裡.

Nikki: This it? Very nice. Oh, lovely curtains. Oh, nice duvet cover. Mmm, luxury. No wonder everyone wants to get moved up here. 就這裡?很好.嗯,漂亮的窗簾.嗯,床罩不錯.嗯,很高級.難怪每個人都想搬上來.(藍色窗簾可不是隨便挑選,它出現二次.象徵安定的力量.Nikki確實在藍色的影響下,按捺許多.)
Shell: Miss...長官...
Nikki: And erm, is it true that we can go anywhere we want? 是真的嗎,我們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Shell: Miss, that ain't fair. She tried to kill me two month ago, she should be on Basic with the other psychos. Miss...長官,不公平.二個月前她還想殺我.她應該在一樓和其他瘋子關在一起.長官....
Bodybag: Don't whine at me Dockley, as if it's my bright idea. 別向我發牢騷,杜.這又不是我的鬼主角.
Nikki: Seems like it's the governor's decision, Shell. 看起來是典獄長的指令.雪兒.

Shell: You must be shagging her. 妳一定是和她有一腿.(人總是照自己的經驗去推測別人的情況.但是Shell為什麼之前沒去抹黑Rachel, Monica?)
Bodybag: That's enough Dockley, clear off. 夠了,杜,閉嘴.
Shell: Well she must be, how else....她一定是,要不然....
Bodybag:Anymore of that and you're on report. Scram, now. 妳再胡說就要被打報告.現在滾回去.

大家都說Nikki被Shell質疑當下的表情實在是太有趣.原本還是自信的笑容,一瞬間拉了下來.雖然Nikki遷入3樓,並非出於Helen的私情,但是被別人公開說中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望,Nikki的愛慾已經無所遁於天地之間.接下來的每一刻都是瀕臨表白的邊緣.

沒多久Helen來關心Nikki搬上來的情況.
Helen: Hi. How you settling in? 妳安置得如何?
Nikki: Fine. Great view. Feels different being up here.... officially. 很好.景觀很棒.說真的.....在樓上真的感覺不同.
Helen: Nikki, I'm sure I don't need to spell it out, but being on Enhanced does have its responsibilities. You know that, don't you? 尼琪,不需要我明說,在升等廂要有相對責任.妳明白吧?
Nikki: Yeah. 是.
Helen: I need to know that I can trust you. 妳得讓我信得過妳.
Nikki: I promise to behave myself. And say my prayers before I go to bed, all right? Look, I'm not very good at this sort of thing… but thanks. Thanks a lot. 我保證守規矩.一定會睡前禱告(這不是Helen想聽的)....我不擅長這種情況....但是謝謝,真的很感謝.(很少見到Nikki溫柔話語,這已經是她對管理階層的極限)

Helen往前走去,鏡頭仍然正面看著Nikki低下頭來,我猜她在默數著Helen離去的腳步.果然,她忍不住轉頭目送.


題外話:我突然想起有二部電影在處理這種情況,堅決採用不回頭的方式,反而更強化了情緒張力.一部是Martin Scorsese馬丁史柯西斯的<The Age of Innocence 純真年代 (1993)>.這是他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愛的一部.Olenska夫人駐足在海邊,Archer望著她的背影,心裡想著如果她轉回頭,他就要如何如何....其實她知道Archer在後面,她卻始終沒有回頭.電影改編自第一位獲普立茲文學獎的女作家Edith Wharton作品,可參考這篇原著評介

另外一部是近期的<Brokeback Moutain 斷背山>,鏡頭盯著傑克下垂的眼神,一動不動,背景則是恩尼斯裸身沐浴.這二段都是壓抑糾結,卻迴腸盪氣.


Shell假惺惺過來敦親睦鄰.Nikki仍手不釋卷,努力功課.
Nikki: Yeah well, you stay out of my way and we'll get on fine. 我們井水不犯河水,就能相安無事.
Shell: What's this about? 這是什麼?
(*Shell拿起的書是Great Love Poems,它只是一般的情詩精選.可能是Nikki進修課程的讀本,當然也不無可能是她暗戀情愫的抒發.)
Nikki: Put it down. 把它放下. 
Shell: What's in it, lesby love poems? 裡頭寫什麼,拉子情詩?
Nikki: Put it down and disappear. 把它放下,離開.
Shell: That ain't very nice. I only came in to say hello. 這很不友善,我只是進來打招呼.(Shell惡意打翻一罐可樂,馬上觸怒Nikki的敏感神經,又想抓住這女人,再打一架.)
Nikki:Bitch! 賤女人!
Shell: Well go on then, hit me. What's the matter dyke, are you scared? Want me to spill some more? 來打我啊(Nikki想起她的重責大任,只好放開Shell).怎麼了女同志,怕啦?要不要我再倒一些.(惟恐天下不亂的女人)

還好Dominic適時出現,保護好人.
Dominic: What's going on? 出什麼事?
Shell: Thanks Nikki, I was parched. 謝了,尼琪,我正口渴.(把倒翻的罐子拾起,假裝成是喝飲料)
Dominic再次沒抓成現行犯,眼睜睜看著Shell囂張而去.但他是有耐心的,決心守株待兔.

Dominic: Neat place you got here. 這裡佈置很好.
Nikki: Yeah well, it's the first rung on the ladder. Not a lot of storage though. 這原本就是最好的囚房.但收納空間還是嫌少.
Dominic:You know who you got to thank for this, don't you? 妳知道這些都要感謝誰吧?
Nikki: Yeah, the governor. 是,典獄長.(Nikki可能想說,我謝過她了)

Dominic: She's shown a lot of faith in you. 她對妳期望很大.
Nikki:I don't know why. 我不清楚原因.(妳敢說妳不知道?少騙人.)
Dominic: Just don't cock it up, yeah? 別搞砸了,嘢?
Nikki: What's going on? Suddenly the place is awash with nice screws. Bodybag will be bringing me cups of tea next. 怎麼了?這個地方突然出現一堆好好獄官.難不成Bodybag下次會為我奉茶.
Dominic:Goodnight Nikki. 晚安,尼琪.
Nikki: ‘Night Mr McAllister. 晚安,麥先生.
Dominic關起房門.Nikki再度拉起藍色窗簾.她可能要能感謝這個顏色,讓她安然度過Shell的挑釁.

但是Nikki的藍色安定,還沒幾天,馬上要被Sean的紅色炸彈引爆.Sean要來上課,手上拿一個紅色箱子,Helen此時居然穿起紅襯衫,二個人站在一大片紫紅色的門牆.危機一觸即發.
Helen: Sean! Come on! 西恩!快點!
Sean: I'm coming. So do you think they'll like me? 我來了.妳認為她們會喜歡我嗎?
Helen: A posh git banging on about plants? Listen, if things do turn nasty then you can always push the panic button on the classroom door. For God sake, joke! 一個優雅的小蠢蛋滔滔不絕講著園藝學?如果場面變得失控,你可以按下教室門上的的緊急按鈕.天呀,是說笑啦.(我們後來看到那是在白板旁邊的紅色按鈕.那個按鈕不是給Sean求救用的,反而像是用來警告Nikki.)

Sean拿起二塊長出細根的植物來說明,Shell和Denny在教室後排不斷嬉笑那像男根hairy balls,大家的上課情緒大受影響.連Monica都出口想制止她們,Nikki也出手了:
Nikki: Shut it Shell. Some of us are interested in this. 閉嘴,雪兒,我們有些人有興趣聽.
Shell: Yeah? And some of us are interested in hairy balls, we know you're not. 嘢?我們有些人是對毛球有興趣,我們知道妳是沒性趣.

Nikki決定不理她們,轉回頭請Sean再多講一點.此時Denny以上廁所拿衛生紙為由,再度中斷課程.Nikki終於逮到機會,壓制Shell的氣焰:"You wanna go give Denny a hand? Be a first, cause usually Denny wipes your arse. 妳要不要幫Denny一臂之力.因為通常是丹妮幫妳擦屁股."

下課後,Sean和Nikki有場山雨欲來的話家常.
Sean: Have you got a garden at home? 妳家裡有花園嗎?
Nikki: I haven't got a home. Maybe one day. 我沒有家.或許有一天吧.(等到Nikki搬進Helen她家的那一天)
Sean: Well if it's got a garden, I owe you a few hours weeding. For the support. I was dead nervous. 如果妳有花園,我欠妳幾個小時的除草.來謝謝妳的幫襯.我緊張死了.(Sean用了有趣的對價關係,可以類推:如果妳有游泳池,我欠妳幾個小時的消毒清潔...)
Nikki: You were great. 你講得很好.

Helen走進來.她就像給槍桿子上膛,只等Sean來扣板機. Helen: So how did it go? 上得怎麼樣?
Sean: It was Hell. I thought about using that panic button you mentioned. Anyway, home time. And you're doing the cooking. 如在地獄.我真考慮要去按妳說的緊急按鈕.不管了,該回家了.妳得煮飯.(Sean最大的缺點是在外面很想表現得大男人,好像是他住進Helen家的反作用心理)
Helen: Sorry, didn't Sean tell you? He's my partner. 抱歉,西恩沒提到嗎?他是我的伴侶.(這是為了表現gay-friendly嗎?刻意用partner一詞)

Nikki還沒適應剛剛的意外,Sean馬上再補了一槍.
Sean: Well you won't be calling me that for much longer. She's just asked me to marry her. Forced me to say yes. 這個稱呼不會用太久.她才向我求婚.逼我娶她.(這種男性優越感,用過火了)
Helen: So, how did you enjoy the class Nikki? 妳喜歡這堂課嗎,尼琪?(Helen覺得尷尬,想要轉移話題.)
Nikki: Well, you learn something new every day. 妳每天都可以學到新鮮事.(此事非彼事,可憐的Nikki一臉失落....)

次日,Nikki在園藝坊,像是洩恨一般直擣著培養土.Helen 悄悄走進來.
Nikki: Here comes the blushing bride-to-be. Kept that quiet didn't you? 害羞的待嫁新娘來了.妳真會守口如瓶?
Helen: Sean had just asked me to marry him. Not that it's any of your business actually. 西恩才向我求婚.這與妳一點關係都沒有.
Nikki: Why are you telling me then? 那妳為何告訴我?
Helen: I really don't know but I certainly don't have to explain myself to you. 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沒有必要向妳解釋.(難不成,Helen只是想拉攏住盟友?)
Nikki:Fine. 很好.
Helen: You know, for some odd reason it seems to upset you, Sean and I getting married. 有種奇怪的原因,似乎讓妳不高興見到西恩和我結婚.(她終於察覺異狀)
Nikki: Odd reason? That's a good one. 奇怪的原因?說得真好.
Helen: Nikki, what the hell is this about? 尼琪,到底是怎麼回事?
Nikki: You really don't know? 妳真的不知道?
Helen: If I knew, I wouldn't be asking you, would I? 如果我知道,就不會問妳了?

Nikki: You wanna know what this is about? It's about this. 妳想知道是什麼原因?是這個.(Nikki拉住Helen的左手,用手按在自已的心上)
Helen: Jesus Christ! 天呀!(Helen對突然之舉,簡直嚇壞了,死命抽回後,與Nikki無聲地對望了半晌.)


關於Nikki的舉動,有人認為太過原始,有人用breast來形容按住的位置.我並不認為那是Nikki的下下策.以她而言,很多感情表達已經盡在不言中,但Helen還是不解其意,顯然Nikki要用最簡單的方式表白.Nikki從不會說溫柔婉轉之語,她只會罵人,或是說露骨的氣話(第二季中的 I want to make love to you all night long),此刻她最好的選擇是身體語言.她要Helen來感受「是我的心在受傷」=It's about my heart.

Helen驚嚇之餘,內心波濤洶湧,無法定心工作.決定找Nikki,像文明人一樣地互相溝通.其實是Helen不想深究,要就此打住.
Helen: Take a seat. 坐下來
Nikki: Look, I'm sorry, I was out of order, I was just....對不起,我違反規定,我只是...(Nikki知道闖禍,乾脆先來認錯)
Helen: I don't care what you were Nikki. You'll understand if I'm blunt. Now I know that you're a lesbian, and you're comfortable and so on with that. But I'm a heterosexual and I'm gonna get married very soon. I find your behaviour inappropriate; you seem to want to go out of your way to make me feel uncomfortable.我不管妳做什麼.妳知道我有話直說.我知道妳是女同志,很坦然自己的性傾向.但我是異性戀,而且快要結婚了.妳卻舉止不當,想要逾越份際,讓我很難堪.(Helen把對方的下台階都罵掉了)

Nikki: Why would I do that?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Helen: I like you Nikki. I've encouraged you to do a degree; I've put you on Enhanced. But everything that I have done for you, I have done for professional reasons. Now I can assure you that's the case. 我欣賞妳,尼琪.我鼓勵妳進修.讓妳住進升等廂.但我為妳做的一切,都是基於專業考量.我可以向妳保證只是這樣.(講得好像全都是Nikki一廂情願的幻想)
Nikki: Fine. If you say so. 好吧,妳說了就算.(Nikki的態度轉為強硬)

Helen: If you ever do anything like that again...Nikki... even if I were attracted to you, which I'm not, there is no way we could have a relationship. I mean, for a start I would be sacked. Look, what I'm trying to say to you is find another....another focus for your attention. Get back with Trisha, anything. But don't waste your time on me. 如果妳再犯...尼琪...就算是我受妳吸引--事實上沒有,我們也不可能發展關係.首先,我就會被革職.聽著,我想勸妳另外找尋...其他注意力的焦點.回去找崔西亞也好.但是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我身上.(最不堪的是把錯歸到Nikki的感情飢渴)
Nikki: Well I'm sorry to have caused you so much trouble Miss. 很抱歉對妳造成這麼大的困擾.(Nikki才不接受這種羞辱,起身拉門就走)

Helen回到家,才是真正面對自己的時刻.可惜她不是迷惘,就是刻意逃避.看她出現在門框裡,又是一個進退維谷的象徵.
Sean: Hey, I thought we were supposed to be going out to dinner. 我以為我們不是要出去用餐?
Helen: Oh, shit. 糟了.
Sean: Well you better have a shower quick, we're late. 妳趕快沖個澡,我們已遲了.
Helen: Do you mind if we leave it for another time? I really don't feel like eating. 你介意我們下次再去嗎?我沒胃口.
Sean:Well course you do. Once we're there you'll be fine. 妳會有胃口的.到了餐廳妳就恢復了.(這一集Sean的強迫態度,越看越討厭)

Helen: I don't. I'd rather stay in if that's all right with you. 我就是沒有.我寧願待在家裡,和你在一起.
Sean: Are you all right? Well you don't seem yourself. 妳還好嗎?妳看起來不舒服.
Helen: I'm fine. 我沒事.
Sean: You're not regretting already are you? You know, about getting married. 妳該不是後悔了?後悔結婚.

Helen: Oh, don't be stupid.別傻了.(別裝了)
Sean: Well look, we can always put it off for a while you know, if you feel you're not ready for it. 聽著,我們可以把婚事緩一緩,如果妳覺得還不到時候.
Helen: Sean, it's only dinner that I want to put off. Look, I love you and I want to get married as soon as we can. OK? 西恩,我只是延後用餐而已.我愛你,我想要儘快和你結婚,好嗎?(Helen是張著眼睛吻Sean,想要確定吻的是誰?)

*有些影片描述到原以為是異性戀的女子,面對轉換隊伍(switch team)的關鍵,會反作用力向男伴異樣求歡,來穩固或是確認自己的異性戀傾向.<When Night is Falling 夜幕低垂>裡的女教授給了魔術師猶豫的一吻之後,轉而將前所未有滿溢的情慾發洩在未婚夫.<High Art 高檔貨>助理編輯嗑了藥,和攝影家在床上欲言又止.她便走下樓去,磨蹭著快要睡著的男友.<Imagine Me and You 新娘向後跑(四角關係)>新嫁娘在熱舞之後,與花藝師告別時的未竟之吻,隨後冷落閨房樂,激得她想用打野外的方式來重燃性趣.

Monica興奮地與Helen討論短期返家探視的安排,但是她們倆人一身素黑,反而給人不祥的預感.Monica最後向Helen表達感激:"Thank you. You know, you've made such a difference to this place, you've even got Nikki up here. We've all got faith in you. 謝謝妳.妳把這裡改變了很多.妳甚至把Nikki調上來.我們都對妳寄予厚望."

Monica還對著不遠處的Nikki喊話:"Haven't we Nikki? Haven't we all got faith in Helen? 我們有沒有,尼琪?我們有沒有對海倫寄予厚望?"

現場真是尷尬到極點.Nikki勉強擠出笑容回應:"Oh yeah, loads of faith. 是啊,充滿信心" (才怪).Helen臉一沈藉故離開,只留下Monica一臉狐疑,咀嚼著空氣中的酸味.



Dominic發現Shell的囚房出入異常,當下拉住Lorna要搜查毒品.Shell原以為和Lorna假裝搜身後,即可以躲過一劫,沒想到Dominic靈機一動,檢查鳥籠裡的水盒,搜出了禁藥.Shell一急,便說是Nikki栽贓.Dominic當然不會相信,便拿證據向Jim照會.

Jim還想護衛Shell,先是怪他先斬後奏,抄了Shell的囚房,接著取笑禁藥談不上是毒品,最後被逼急了,便推說Shell有線民的作用:
Dominic: Really? I'd say you had a bit of a blind spot where Shell's concerned. 真的?只要是講到雪兒,你就有盲點.
Jim: No, it's not a blind spot. It's called common sense. Shell's useful to me, she lets me know what's happening out there. How the hell do you think I manage to stamp on any trouble before it starts? Now you've probably turned her against me, for what, a couple of bloody tranquillisers? Jesus. 這不是盲點.這是常識.雪兒對我很有幫助.她讓我知道發生那些事.要不然我怎能防患於未然?現在你可能讓她變得和我作對,只為了幾顆鎮定劑?天呀.

Jim親自來找Shell問話,Shell供出Lorna夾帶的實情.Jim不為所動,還把Shell修理一頓.
Jim: I'm already in deep enough shite defending you. Anymore of this and I promise you, you'll be transferred out of here so fast, your arse won't hit the ground. That's after you get a good kicking from everyone, me included. 為了要保護妳,我已麻煩夠大.只要再有狀況,我保證立刻把妳遷獄,飛快到妳根本碰不到地.在那之前每個人都會好好給妳一頓教訓,包含我在內.

我一直懷疑Jim其實感覺到Lorna有問題,只是他的策略很簡單,他一定先官官相護,接著才是保護他的Fan Club.在第三季,他故意保護另一位虐待母親的女獄官,以便在適當時機能利用.

Lorna事後來看Shell.Shell給她一顆糖衣毒藥.
Shell: I hope you know what I done for you. 我希望妳明白我為妳做的一切.
Lorna: Why did you change your mind? 妳怎麼改變了心意?
Shell: Cause I like ya. I told you I weren't gonna dump you in the shit. 因為我欣賞妳.我說過不會把背棄妳.(完全臉不紅,氣不喘)
Lorna:I thought....我以為....
Shell: What, thought I was gonna tell Jim Fenner? Well I couldn't. Came down to it, I just couldn't grass. 以為我會告於吉姆費拿?我不會,總之,我不會出賣別人.(其實是他根本不信)
Lorna: I reall...我真的....
Shell: Look, just remember; I stuck to my side of the bargain.記住,我可是緊守我們的合作關係.

Lorna開心地打開門,以為自已逃過一劫,其實Shell早已準備伺機向Lorna, Jim絕地反攻.

Helen宣判Shell的處罰:"You'll be stripped of all your present privileges. You'll lose your job in the kitchen and your present spend will be halved for a period of 42 days. You'll also be moved back into G1 on Basic regime. Have you got anything to say? 妳將被褫奪現有的禮遇.中止在餐廳的工作.零用金將減半,為期42天.妳將遷回一樓基本廂房.妳有什麼要申訴的?"

Shell還是照例那些老話,連Jim都懶得幫她辯護.

鏡頭一路跟著Shell從三樓走下來,除了意味她暫時的勢力下滑,鏡頭還讓幾個主角台詞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
Nikki: Off on your holidays Shell? Send us a postcard won't you! 妳要去渡假了嗎,雪兒?寄名信片回來,好嗎?
Crystal: That's what you get for being a lying bitch Dockley. Should have put her in solitary and chained her to the wall. 這就是妳說謊耍賤的下場,杜.應該要把她隔離監禁,而且銬在牆上.(這種處罰又太宗教偏執了)

Jim別過了頭,故意視而不見.就像他對付Rachel,如出一轍.

Shell瑟縮在簡陋的囚室中,只有Denny過來安慰她.這會兒,連Shell都陷在門框裡.她一邊哭著,一邊仍然清楚地說出戰略:"If she don't believe me, she sure as shite ain't gonna believe you is she. No, we've gotta wait till we've got hard evidence. Screws don't ever believe one of thems bent till you can really prove it. 如果她不相信我,也不會相信妳.我們要等更有力的證據.除非妳能證明,這些獄官絕不心服口服."

所以後來Shell便找了Crystal來背書,把Lorna的事情向Helen報告.


又是宵禁時刻:
Nikki: Another day gone Monica! How many you got left? 又過了一天,Monica!妳還剩幾天?
Monica: Not many I hope! What about you? 我希望沒幾天了!那妳呢? 
Nikki: Roughly? 3655! 粗略來說? 3655天!

1999/07/06

Bad Girls S1E06 : A Big Mistake

A Big Mistake 天大錯誤

這一集Denny與生母相逢相認再別離;Helen對Dominic杯酒釋辭意;Zandra要脅Lorna送信運藥一事,被Shell偷聽到,轉而從私有制變公有制.但最精采的是Helen-Nikki四段過癮的對手戲

不知標題A Big Mistake所謂何來,看來只有二個人可承擔起這個罪名:Lorna深困陷阱是顯而易見的失足;另一位是Helen,渾然不知地對二個人亂放電,在107還怪罪Nikki不該逾越感情界線.她自己實在該檢討一下,因為連Dominic後來都誤解Helen的心意,某一集還吻了Helen...


Helen: Hiya Nikki! 嗨,尼琪!
Nikki: Miss Stewart! 司徒女士!(Nikki從草地上起身站立,而且恭敬地稱呼Miss Stewart--態度較105之前完全90度改觀.這似乎鼓舞Helen開始施用魅力.但是你更該看看107開場時Nikki的倚窗盼望,那就是180度改變.)
Helen: How are you? 妳好嗎?
Nikki: Surviving. How was your holiday? 還活著.妳的假期如何?
Helen: I don't know that I'd call it a holiday exactly. 3 weeks struggling with the instructions to flat-packed furniture. 我不曉得算不算放假.三個星期都在和組裝家俱纏鬥.(*除非你有很好的空間概念,可以從平面圖想像組裝方式,以及有一把電動鏍絲起子,否則不建議一開始挑戰太複雜的家俱組裝.)

Nikki: No man around to help you? 沒有男人可以幫妳?(這已經是Nikki第二次表現大T主義,上次是與Trish討論水電工.我很懷疑她在家裡是都搶著負責修理組裝?還是付錢叫工人來服務?)
Helen: Call yourself a feminist? Sean's up to his eyes in work at the moment. 虧妳叫作女性主義?西恩正忙著工作.
Nikki: Oh. 噢.
Helen: The longer we're together the less time we seem to spend with each other. Mind you, I did catch up with a bit of reading, have you read 'Sophie's World'? 我們在一起越久,相處的時間就越少.不騙妳,我開始花時間重拾書本,妳看過「蘇菲的世界」嗎?
Nikki: No, no I haven't. 還沒看過.(*我也沒看過Sophie's World,據說是本非常有名的哲學引介)

Helen: Well I've got a copy at home, I'll bring it in. 我家裡有一本,我帶給妳.
Nikki: Isn't that against regulations? 這不是違反規定嗎?
Helen: Well I won't tell if you don't. See you around. 只要我們都不說,就沒事.待會見.(Helen最後還側身,拋個媚眼.Helen的訊號很容易引起誤解,她對這種行為語言比較後知後覺,不像Nikki gaydar那麼敏銳.沒辦法,異性戀當久了就是這樣.)
Nikki: See ya.待會見.

重點是Helen道別後,Nikki仍然在原地好整以暇地目送Helen的背影.後面送書一段則輪到Helen偷瞄Nikki,這一集堪稱是倆人互看背影的比賽.

導演很喜歡拍攝Nikki抽煙的樣子,光是這一集就出現二次.我雖然反煙,但諒她在獄中苦悶,不便剝奪這小小的慰藉.她抽煙的方式及取景是特別設計過.

大概是因Nikki態度改變,給了Helen靈感想去翻閱Nikki的檔案.Bodybag隨口問起是否需要幫忙,剛好給了Helen一個機會小小報復一下Jim.
Nikki: I want to review her sentence plan. When was the last time someone had a look at it? 我想要看她的判決書.最後一次有誰看過?
Bodybag: It's not worth looking at. 那不值得一看.(典型的完全否定)
Helen: Listen, I'd like to see all the reports for the last 3 weeks. 我想要看最近三個星期的報告.(故意轉向Jim要求)
Jim: Even if there's nothing to report? I'll get them to you by Friday. 就算沒事可報?(唉)好吧,週五前給妳.(Jim在私底下狠話說盡,但公開場合還是得表現順從.只是後來轉個身把Helen交付的差事轉嫁Lorna)
Helen: Today will be fine. 最好是今天完成.

沒多久,Helen就從檔案資料,開始對Nikki再下功夫.能爭取到Nikki,應是Helen莫大的成就.當然她的出發點是對所有犯人的關懷.只是她不曉得在過程中,因為同盟,因為衝突,因為陌名的吸引力,因為Nikki不顧一再地被拒絕,不斷地敲打她的心門....衍生出她也克制不了的情感.
Helen: You used to run your own business? What did that entail? 妳曾有自己的事業?那需要做些什麼工作?
Nikki: Hiring, firing. 僱佣,開除.
Helen: And what do you do to keep busy now? 妳現在又如何打發時間?
Nikki: Gym, gardening, usual stuff, you know. 健身,園藝,都是平常事務.
Helen: You're not interested in education classes? 妳對教育課程沒興趣?
Nikki: Well there are only so many macrame plant hangers you need in one lifetime. 妳一生不會需要那麼多的編織裝飾.(*記得在Sugar Rush第二季,Sugar在感化院曾提及,她在衣服上放了9條編織.看來這種訓練課程受人詬病.)
Helen: I'm talking about the Open University. 我是談空中大學.

Nikki: Look, in 10 years time, I'll be a 43 year ex-con with a General Studies degree. Companies will be crying out for that won't they? 十年後,我會是個43歲,只具有大學通識學歷的出獄犯人.公司行號歡迎我都不及,不是嗎?
Helen: I'd like you to think about it. As a favour to me? 我希望妳再考慮一下.算是幫我一個忙.(把對方的利益和對自己的喜好綁架在一起,雖然是個說服的技巧,但Helen好像不認為有負面影響,一直到107刺傷了Nikki的心,才驚覺事態嚴重.但從這一句來看,Helen明白她對Nikki有影響力,但她不知這個影響力是來自吸引力.)
Nikki: Okay, for you. 好吧,為了妳.(你看Nikki笑得模樣,表示這招對她真得很有效.)

另一邊,Jessie度過酒癮的煎熬,開始走入監獄團體中.還在恍惚之間,又被Shell偷偷欺負一頓.Denny遠遠地便認出了Jessie是她的母親.她又訝異又羞愧,耳邊聽到Shell和Bodybag正在恥笑自己母親的落魄樣,她只想低頭當作不認識.有網友不解,為什麼Denny從小被送人寄養,可以立刻認出生母,但是母親卻認不出女兒?

Jessie無法克制自己抖掉餐具,Bodybag冷眼要她拾起.Helen路見不平,立刻出面:
Helen: What's the joke? 開什麼玩笑?
Bodybag: nothing. 沒有啊
Helen: Come on, give me a hand. To help her up. 快點,幫個忙,扶她起來.
Bodybag: What, with my back? 什麼,憑我這種背?
Helen: Look, if your back's that bad, you shouldn't be here. 如果妳的背這麼不中用,妳就不該待在這裡.

Helen更進一步要求Bodybag為Jessie倒一杯茶.Bodybag滿臉不悅,邊走邊抱怨:"We're nothing but skivvies, as far as she's concerned. 她滿腦子以為,我們不過是佣人罷了." 這句怨言,聽在Nikki的耳裡,遠遠拋給了Helen一個微笑.之前,我們從來沒有看過Nikki和Helen在同一個陣線站得那麼靠近.就算曾有同盟,不過是短期的政治操作.但是這一集開始,Nikki不但繳了械,還交了心.從此以後,Nikki每次發火爆怒,不過是她激烈地抗議:妳要多關愛我啊!

Helen在前幾集,很多事情的處理方式是有瑕疵的,但後來只要碰到適當的對象和適當的時機,她便能表現出色,像解除Dominic辭意就是很高明的展現.雖然有點勝之不武,先用酒精的助力,軟化對方的態度.但接著從事業的動機著手,直攻心理障礙.
Helen: Right. Tell me. What made you become a P.O.? 告訴我,你想成為獄官的原因?
Dominic: I don't know. The uniform....No. The money's good, security. 我不知道.制服吧....不.是薪水不錯,很安定.
Helen: Really? Is that it? 真的,就這樣?
Dominic: No. I thought I could help people, you know? Make a difference. 不只.我認我可以幫助他人,妳了解嗎?改變現狀.
Helen: Well, see, you can. Just got to give it some time. 你當然可以.只是要花點時間.
Dominic: No, I've had enought, Helen. 不,我受夠了.海倫.

Helen原以為是Rachel自殺引起,Dominic開始鬆口另有其因.Helen在他回答的空檔,除了盛讚他的表現,還不小心脫口作了比較:"No, we need an officer like you. You show the women respect. You've got integrity, unlike some I could mention.....Forget I said that. 我們需要像你這樣的成員.你尊重女性.是正人君子,不像我看到有些人.....算了,當我沒說." Dominic心知肚明Helen指的是誰,後來他簡直是拚了命和Jim對上,並挫了Shell的氣焰,堪稱是第一季後半大快人心的關鍵人物.

Dominic到Helen家「續攤」時,終於招認Zandra中途落跑一事.但他很有義氣由自己攬起責任:”Lorna wanted to report it, but it was my fault. So I suggested that we keep schtum. 羅娜想提報,但因是我的錯,我才建議我們不作聲."

Helen是謹守規矩制度的人,當然發大火,但是她終於接受很多事情可以大德不逾距,小德出入可也,決定為Dominic向上說情.她甚至開始自誇:"I have been known for my persuasive powers. 我以說服能力著稱." 是啊,連Nikki都可以被她馴服.

Denny抵不住親情自然的呼喚,主動向Jessie示好.
Denny: So, you done bird before? 以前做過牢嗎?
Jessie: No 沒有
Denny: Well, keep your wits about you. There's slags up to all sorts in here. 把罩子放亮一點.這裡什麼人渣都有.

Denny還進一步套問,想知道她對女兒的態度.
Denny: Tough on your family, I bet, you being in here. 妳進牢,家人一定很不好過.
Jessie: Family? 家人?
Denny: No kids? 沒小孩?(Denny很訝異她可以忘得一乾二淨)
Jessie: Never had any, thank Christ. More bleeding troulbe than they're worth. 謝謝老天,還好沒半個.不值得為他們麻煩.(沒有就沒有,還多個批評,惹惱了Denny)
Denny: See you later. 待會見吧.(傷透了Denny的心,激發出她的暴力傾向)

Shell是許多犯罪事件的cue,她在這一段只是出於妒忌,無心地揶揄Denny不尋常地接近一個老女人,卻踩到Denny的情緒爆發點,在沒有轉換能力之下,宣洩成拳腳相向.
Shell: Ain't you cozying up to your new best friend, then? 妳不是該跟新朋友窩在一起?
Denny: No. 才不
Shell: Beginning to think you fancied her. 開始以為妳喜歡上她.
Denny: Yeah, funny. 是噢,太可笑.
Shell: Or maybe she fancies you? 或是她喜歡上妳?
Denny: I'll show her what I think of her. 我會告訴她我是怎麼想的.
Denny提著塑膠刀,便往前劃著對方,像是自己被劃破的心.

除了Denny,劇中人還不知是怎麼一回事.
Helen: I'll ask you again, why did you attack her? 我再問妳一次,為什麼要攻擊她?
Denny: I just felt like it. 我就是想.
Helen: Have you any idea why this happened Jessie? 妳知道原因嗎,潔西?
Jessie: I smiled over at her and she come at me with a knife. 我只是對她微笑,她就拿刀過來.
Denny: Should've cut your face up! 該割了妳的臉!
Helen: You're up on a very serious charge Daniella! 妳會受到嚴重處罰,丹妮! 
Jessie: I want her kept away from me. 我要離我遠一點.
Denny: You think i'd come anywhere near you after what you did to me? 妳以為在妳對我做了這些事之後,我還會想靠近妳?
Jessie: I never done nothing to ya. 我什麼都沒做
Denny: You bloody did! 妳當然做過!
Jessie: What? What have I done? 我做過什麼?
Helen: Is there something that you're not telling us? 妳是不是該說出來? (這一句出來把我嚇了一跳,因為Helen同樣問過Rachel.之前,沒有人願意對Helen說實話.)
Denny: She's my bleeding mother!.... Alright? 她是我的親生母親!....好嗎! (難得有人願意講出實情)

我很懷疑愛吃醋的Shell是為了Denny出一口氣,她恐怕只是利用這個機會,把Denny再拉回來.Shell仿照Nikii於101在餐廳演講的方式,指控Jessie的不是,以引起公憤.她的氣勢差多了,但是Denny的遭遇確實是令人感慨:她母親因為嗜酒只好把Denny送至社會福利單位.11歲被養父性侵害,13歲便墮胎.之後便一路顛沛流離到英格蘭東北偏遠的城市Durham.

「什麼樣的母親會對子女做出這種事情?」Zandra正是母性最強,當場便朝Jessie吐口水.

Nikki只是在外場抽抽煙,但是她天性同情弱者,還是趨前關心被大家唾棄的可憐人.
Nikki: Jessie. Are you all right?.....Do you want to talk to someone? I can go and find a screw. 妳還好嗎?...妳想談一談嗎?我可以找個獄官來.(Nikki和Monica之前不是都稱他們為solding screw?)
Jessie: I thought she'd stand a better chance. I really did. What could I offer her? 我以為她可以有較好的機會.我真的認為.我能給她什麼?(她寧願向Nikki傾吐)
Nikki: Have you told her that? 妳告訴過她嗎?
Jessie: She don't want to know. 她不會想知道.

Nikki: I would if it was me. 如果是我,我會想知道.
Jessie: She'd finished me off for good, and I wouldn't blame her. 她與我斷絕是好的,我不會怪她.
Nikki: She Needs you to tell her why you left her. 她需要妳告訴她為什麼要離開她.
Jessie: I can't fact it. Just can't. 我沒法面對,就是沒辦法.
Nikki: Have you tried writing it down? 妳試著寫下來嗎?

Jessie接受Nikki的建議,用淺顯的文字寫下她的初衷.Denny先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終於接下信一看,接著她丟棄一旁.原來不是內容令她沮喪,而是她根本看不懂.她不但沒有親情,沒有童年,連基礎教育都沒有.


就算之前Denny和Zandra是如何打打鬧鬧,許多時候二個人還是相濡以沫.Zandra為她唸著Jessie的故事:

Jessie同樣遭到父親的性侵害,但是母親不聞不問,導致Jessie用酒精來麻醉自己.當Jessie還流連在酒館,家人連夜把Denny送走.他們告訴她,只有小孩送人,才能讓Denny得到更好的照顧.之後,Jessie再婚三次,始終遇人不淑.最後一任丈夫去世時,她在喪禮上重拾酒瓶,便沒再清醒過.

因為一封信,讓Denny和母親合解;因為愛,後來讓Denny居然想進修習字,以便能看懂母親的來信.同樣的力量,發生在Nikki身上.她可能已意識到,她的愛的呼應,就是順著Helen的意願參加大學進修.

Helen送書這段是個小高潮.看她走到Nikki囚室前的小心翼翼,早就預謀好要給對方意外驚喜.她先探頭打量囚室的表情,好像回到少女時代.


Helen: I brought you that prospectus. 我帶來了說明書.
Nikki: You don't give up easily do you? 妳真的不容易放棄?
Helen: There's an English course in there you might want to take a look at. 妳可能會想看一下這邊的語文課程.

Helen進門的視線,我原本不以為意,但有眼尖的影迷用flash做了分解動作說明,令人看了會心一笑:Nikki's Butt

Nikki: You really think I can do this? 妳真的認為我做得到?
Helen: Of course! What's stopping you? 當然囉!有什麼事會阻擋妳?
Nikki: I'm scared. 我會怕.

Helen: Well I never thought I'd hear you say that. Look, you can only do your best, give it a read. 我從沒料到妳會這樣說.儘力做就好了.參考一下吧.

正當Helen假裝要離開,她從檔案中抽出Sophie's World:You thought I'd forget didn't you? 妳以為我會忘記,對吧?(這可把Nikki逗得樂不可支.看看Helen俏皮地咬著下唇,真是獄中少見的輕鬆畫面.)

在圖書室這段是一個大高潮.Nikki把調情的主動權拿回手中.Helen再度於Nikki的背後出擊.
Helen: Romeo and Juliet, I'm impressed. 「羅密歐與茱麗葉」,真刮目相看.(很多人都懷疑,為什麼Helen還沒看到封面就可以知道書名)
Nikki: Juliet and Juliet would be more my cup of tea.「茱麗葉與茱麗葉」才是我喜歡的類型.

Helen: Have you never been interested in men? 妳從來沒對男人有興趣?(Helen好奇地跟著Nikki想一問究竟)
Nikki: Not my flavour, no. 不符我的口味,沒興趣.
Helen: But I thought...但我以為....

Nikki: What? I just hadn't met the right one? No, they do nothing for me. 妳想說什麼?我只是還沒遇見真命天子?不,他們對我起不了作用.
Helen: How can you be sure? 妳怎麼能確定?
Nikki: The same way you are, if you are. 就像妳一樣確定(是異性戀),如果妳很確定的話.(這是Nikki典型的冷調情.她先往別的方向看去,再冷不防拉回90度角面對Helen.她頗有興味地凝視Helen.Nikki應該早已看出其中的玄機吧?)

Helen: I'm not interested in women. Not in that way. 我對女人沒有興趣.沒有那種「性趣」.(Helen 乾笑二聲,不知是被電到,還是被糗到?)
Nikki: You should give it a go sometime, you don't know what you're missing. 有時候妳可放手一試,否則妳不知道到底錯過了什麼.(Nikki臨去前交給Helen一本書).

那本書是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英國當代作家Jeanette Winters23歲時完成的第一部作品.雖不是自傳,但充滿作者自身經歷.描述宗教狂熱的養母,對養女Jess偏執的教養方式.Jess到少女時期,發現自己愛的是女子.主人翁歷經艱苦追求知識上與性傾向的獨立自我.BBC曾在1990將原著改編成同名影集,女主角由Charlotte Coleman飾演,她最為大家熟悉的角色還有<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妳是我今生的新娘>,演休葛蘭的紅髮妹妹.但很不幸地,於2001年英年早逝.

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電視上,當年在<Ellen 艾倫愛說笑>影集中,Ellen的書店內就曾明顯擺著這本書.


Lorna已經幫Zandra跑腿送過信,但是Zandra憂心忡忡,直要更多的慰藉.
Lorna: Listen, if you think I'm going to bring any kind of drug in here, legal or otherwise, you're out of your mind. I'd be up on a charge before I knew it. 聽著,如果妳以為我還會非法帶進藥物,妳一定是昏了頭.恐怕我連怎麼死得都不知道.
Zandra: Yeah, well, that's what'll happen if you don't. 是啊,如果妳不做,也是怎麼死得都不知道.

她們的對話被Shell聽到.Shell穿著危險的紅衣,一看就知道她要來使壞.所有的訊息到了Shell的手中,都可以變成治人利器,可怕的女人!

Lorna還是就範,用空的口紅夾帶藥品給Zandra.她小奸小惡的眼神閃著勝利的光芒.我們說Lorna犯了錯,但Zandra何嘗不是深陷壺底,遺毒殘害著自己和下一代.



不打不相識的認親大會,反而拉近母女的關係,難怪Denny老是誤以為拳頭可以溝通.
Jessie: I'll be leaving Monday. You'll be glad to see the back of me. 下週一我就離開了.妳會高興我出獄.
Denny: Weren't much of a family reunion. 我們又不是在這裡家庭團圓. 
Jessie: I don't know if you'd like, but maybe I could stay in touch, visit sometimes. Do you want me to? 不曉得妳覺得如何,或許我可以保持聯絡,偶而來探視.妳希望我這樣做嗎?
Denny: I ain't never had a visitor. 我從來沒有訪客.(辛酸的一句話.難怪Denny死跟著Shell,因為沒有人可以依靠,就算是跟著做壞事都無所謂.)

這一集,Zandra變成Denny最常傾訴的對象.Denny吐露過去的往事:When I was a kid, one of the girls in the home, her dad turned up one day and took her back with him. I remember looking out the window and them driving off and for years I thought that was how it happened. Bit of a shock to meet my mum in here, looking like a burst bag of shite!
小時候,院所的一個女孩,有一天她爸出現,就帶她回家了.我記得從窗戶看到他們開車離去. 多年來,我認為團聚就像那麼回事.在這裡遇見我媽,真嚇了一跳,她看起來像發漲的屎袋.

Denny擔憂Jessie出獄後會一走了之,她想打扮成獄官一起蒙混出去.她計劃的理由很有趣:" ....I mean half the screws are dykes anyway, so I won't look out of place. It'll be a piece of piss!.... 反正半數的獄官是拉子,所以我看起來不會突兀.簡直易如反掌."

半數的獄官是拉子,是英國的傳統嗎?Lorna在下一集會被Shell點出身份;Helen還在養成中.倒是在Sugar Rush第二季的感化院,伴隨Sugar會客的獄官,一看就是好T.

Jessie想勸Denny打消念頭.
Denny: I don't believe you. Are you saying you don't want me to come with you? 我相信妳.妳的意思是不要我跟妳走.
Jessie: I'm saying I don't want you doing any more time than you have to. 我的意思是不要妳多作冤枉牢.

臨行當天,Jessie決定用非常手段阻止Denny的撲火行徑.
Jessie : S'not going to work, Den. You're risking everything. All I can think about is where the nearest pub is. 行不通的,丹.妳冒著很大的風險.我只想著要趕快找酒吧.
Denny: I can help you get off the booze. 我可以幫妳戒掉酒癮.
Jessie: I can only do that for meself. 我只能顧到自己.
Denny:So that's it. (pause) You cow. 就這樣了嗎….妳是母牛.
Jessie:Bye Den. 別了,丹

我想起<Addicted to Love 為你瘋狂>,結尾Sam在機上看到靈犬萊西的舊片,小男孩因為太愛萊西,故意說牠是壞狗狗,逼牠離開,走避安全之地.愛的表現,有時候不是溫柔,有時候是殘酷,或是忍辱負重.

Jessie出獄,一下巴士便看到對街的酒吧,她快步走到門口,停下.一瞬間,可能想起了Denny,想起她這一生從未盡到的責任.她轉頭,離開第一個誘惑.


Jessie寄信給Denny,從沒有人探視,可能也從沒人寫過信的Denny.
Denny, two days and not a drop. So far, so good. Send me a visitor's order. Love from your mum, Jessie.丹妮,兩天滴酒未沾,還算過得去.幫我申請探視.愛妳的母親,潔西.

宵禁再度來臨.
眾人Oi, Denny, if Jessie's your mum, how comes you're coloured and she's white, eh? 喂,丹妮,如果潔西是妳的母親,為什麼妳是有色人種,而她是白種人?
Shell : You dozy cow! 妳們這些母牛!
Denny : At least I've got a bleedin mum. even if she is an alchie 至少我找到親生母親,即使她是個酒鬼.

黑夜如墨,但是Denny的心情卻是第一次那麼明亮溫暖,Bad Girls亦是第一次出現幸福快樂的終場──雖然這只是另一個短暫的幸福.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