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1993年3月13日《亂世浮生》看三遍

愛爾蘭導演 Neil Jordan(尼爾喬登)原創劇本,低成本的《The Crying Game 亂世浮生》是當年奧斯卡的熱門影片之一,入圍6項大獎。不過一向勢利的奧斯卡只給了原創劇本。台灣片商依照傳統安排在 3月13日上映,大台北票房新台幣1262萬元。「春暉發行・深得您心」多年來成為非主流電影觀眾最信任的品牌。


電影裡的大賣點是「女主角」Dil的性別之謎,美國代理商Miramax將它列為主要行銷訴求,在網路世代之前,美國很多看過的觀眾刻意不向未看的片朋友揭露秘密。台灣的報紙廣告也提醒:「本片結局請不要告訴別人」。台灣因為電檢尺度,Dil脫衣露出下身的「秘密」,變成銀幕上的一團噴霧,所以還是有人搞不懂。


尼爾喬登是第一位把訴求北愛爾蘭暴力獨立的IRA武裝解放軍,用人性的角度處理,看待一個猶豫的志願軍(Stephen Rea飾)和被補的英國士兵(Forest Whitaker飾)之間意外的友情,在士兵死後,他負起責任照顧其女友Dil(Jaye Davidson飾,獲提名最佳男配角)。

今年2017年2月15日電影公司歡慶上市25週年慶,除了導演和演員重聚,製片與服裝設計也出席盛會。你可以參考《卡蘿》首映的倒數與製作漫談,【倒數第12天】《卡蘿》的製片人之一Stephen Woolley(照片左一)就是《亂世浮生》的製片,【倒數第54天】的Sandy Powell(照片右二),也參與《亂世浮生》服裝設計。

片中唯一女主角Miranda Richardson(照片左二),和《卡蘿》也有點淵源。BBC Radio 改編Carol原著推出廣播版,劇中《卡蘿》的聲音就是由她聲音演出。

當年一頭長髮楚楚可人的Jaye Davidson(照片右一)變身厚實精壯的短髮酷男。他是由英國酷兒導演Derek Jarman推薦給尼爾喬登。Jaye Davidson從沒演過戲,而且他自認只是同志,而無transvestite易裝傾向。幸好有Sandy Powell出手,讓他的女裝扮相融入日常生活,完全看不出異樣。







當年尼爾喬登為了迎合不同的金主,不得不拍了另一段Happey Ending。片尾Stephen Rea的角色逃脫未入獄,後來輾轉和Dil相會。幸好正式版本最後選擇Stephen Rea的角色代替Dil入獄,讓故事多了更深的救贖和大愛。






👉【拉子時代】購買方式

0 意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