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1997年3月8日《河流》孤寂上映


拉子時代的今天:蔡明亮第三部劇情長片《河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雖然「載譽歸國」,但是市場反應冷清。這場報紙廣告努力運用銀熊獎的賣點和蔡明亮的藝術品牌,卻怎麼也找不到出品的「中影公司」?

1997年2月2日的報紙提到前一天舉辦試片會,電影結束後很多記者說不出話。如果只是內容灰暗,下場頂多是票房不好罷了,不過反對力量比想像中的嚴重,簡直就是反對蔡明亮在電影界的存在。背景故事參考:「我認識的蔡明亮這個人

現在「中影公司」知道要珍惜自己的資產,2015年推出數位修復版:




蔡明亮是位從不妥協的藝術創作者,註定在台灣市場知音難尋。我一直不敢談蔡明亮的作品,自覺欠缺足夠的素養。我常覺得他的電影可以不被理解,但不需要因為不理解而責怪他的市場性。簡單說,台灣電影市場不振,別儘算在人家頭上。

不過我不禁想像,如果這部影片現在才推出,在近期反同勢力發癲的時代,不知道有多少白目人,是白衣人出來哭天喊地?



👉【拉子時代】購買方式

0 意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